PERBAHASAN LANGSUNG DARI PARLIMEN MALAYSIA

24 November 2008

国阵不愿提高石油开采税, 砂拉越18年损失350亿元

人民公正党砂拉越州浮罗岸区立法议员黄锦河表示,国阵政府一直不顾砂拉越人民要提高石油开采税的愿意,使砂拉越在18年来损失超过马币350亿元的石油开采税收。

他说,如果国阵政府早在18年前就愿意提高砂拉越的石油开采税至20%,砂拉越能从更高的石油开采税中增加多至少三倍的收入,砂拉越的贫穷与落后现象将大大改观。

在今年11月20日,副首相署部长迪瓦玛尼在下议院说,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在18年来付给砂拉越州的石油开采税是119亿元。

黄锦河说,在国阵的统治下,国家资源分配不均,砂拉越、沙巴与西马半岛合组马来西亚45年后,砂拉越还只是得到区区5%的石油开采税,根本不符合砂拉越是马来西亚主要产油州的现实。

他解释说,由于只有5%的石油开采税,砂拉越18年只得到119亿元,平均只得约六亿六千万元的石油开采税。

如果砂拉越那时能将石油开采税提高到20%,那么从2000年8月开始,砂拉越每年平均可从石油开采税获取约26亿元的收入,相等于2009年砂拉越财政预算案之43亿6200万元的一半以上。

去年石油开采税达12亿

他指出,近十年来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砂拉越的石油开采税也随着增加,去年砂拉越的石油开采税收就有12亿;因此,真正的算起来,砂拉越在18年损失不只350亿。
黄锦河(左图)说,350亿元以上,能让砂拉越人民拥有更多的公众医院、大学、高速大道,甚至更优良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地铁,轻快铁及全州性的电动火车等。

此外,如果没有贪腐,有关款项能更有效的发展乡区,包括道路及水电等基本的设施,同时更全面的发展农业,提供乡区就业机会,使砂拉越多年来的乡区落后与贫穷的问题引刃而解。

他认为,砂拉越的石油开采税一直保留区区的5%,也是砂拉越国阵政府从未认真的据理及尽力的争取,使砂拉越至今仍是马来西亚其中一最贫穷落后的州属之一。

黄锦河说,人民公正党一向重视砂拉越,该党实权领袖安华有保证,如果人民联盟有机会执政,会为砂拉越提供更实际与具充实的政治权益内容,其中是提高目前的5%石油税至20%,包括委任一名东马领袖担任副首相,提高对东马拨款,特别重视及首先改善东马在各领域的发展落后现状及增加东马在中央与国会的代表性等等。

他呼吁砂拉越人民在来届国州选举拒绝国阵,以争回砂拉越应获得的20%石油开采税,使砂拉越发展能脱胎换骨的大迈进,让砂拉越人民摆脱贫穷,为下一代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基础。

No comments: